首頁
1
商品介紹
2
【奇異恩典】--必須忍耐3
https://www.5550056.com.tw/ 元和雅診所 身心專科
21

【奇異恩典】--必須忍耐


楊尚儒

面臨金融海嘯,許多工廠裁員,或是放無薪假,導致近來精神科門診多了一群「失業恐懼症」的病人。他們終日惶惶不安,經常頭痛、失眠、食慾不振,雖然在「放假」的狀態中,但沒有人能好好享受這樣的假期!有些人會咬緊牙根,安慰自己說:「忍著點,只要再撐過一段時間就好了。」但真的是這樣嗎?這段時間到底要多久?卻沒有人知道。看看一些生來就肢體殘缺的人、或是在中東地區戰亂不斷的人民,以及鬧饑荒的非洲國家,我們必須承認:金融風暴帶給我們的苦難實在不算什麼。人生有許多苦難,任誰都免不了,但有些人能夠忍耐下去,另一些人的身心狀況可能就出毛病了,甚至有人用喝酒或是吸毒來麻痺自己。而最可悲的是,放棄一切的努力,不抱任何希望的人,就決定用自我了斷來逃避一切的痛苦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許多猶太人被送進集中營裡,其中一位倖存者觀察到有兩種人,一種是惶恐不安、甚至還沒輪到進毒氣室就死去的人;另一種是即使面對死亡,仍然平靜安穩的人。其中最大的差別,就是有沒有「盼望」。有盼望的人,即使在苦難中,他知道一切都會過去,當他期盼著苦盡甘來的那一刻,現在的痛苦就可以忍耐得下去。相反的,一個人若失去了「盼望」,一切的受苦就顯得沒有意義,一旦痛苦太大,他就會連求生的意志也放棄了。在戒毒與戒酒的過程當中,「盼望」一樣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。當一個人認定自己不可能戒癮成功的時候,他對他的人生不再有一絲一毫的希望,往往就會更徹底的放縱自己,沈淪在毒或酒精的世界裡。耶穌說:「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當人們尋求各種方式,想要幫助自己脫離痛苦的時候,若懂得尋求這位天地的主宰、慈悲全能上帝的拯救,我認為這樣的人是很有福氣的。因為他倚靠的是一位信實可靠的真神,神的應許絕不落空。主耶穌祂應許: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來祂這裡得安息,也應許要給我們一個更豐盛的生命,這就是全人類最美好的「盼望」。

然而,當我們的生命在被神陶塑的過程中,有許多的雜質要被去除,就好像金子需要被烈火煉淨,才能更精純。聖經上說:「你們必須忍耐,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,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。」所以必須忍耐的第一個原因,就是為要遵行神的旨意。主耶穌基督告訴我們,神的誡命中最大的是—你要「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」,其次是要「愛人如己」。我們可以用這兩條誡命來查驗自己,是否遵行神的旨意。

必須忍耐的第二個原因,是要我們學習「放下自己,全然順服」。主耶穌是我們的榜樣,祂本有神的形象,卻離開天上寶座,謙卑順服天父的旨意降世為人,並且承擔起全人類的罪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。這十字架的苦難,完全不應該發生在主耶穌這位無罪的義人身上,然而祂卻忍受下來,所以我稱這是「最大的忍耐」,也是「愛的忍耐」。愛神也愛人的主耶穌,願意放下自己,不計一切的利害得失,全心順服天父上帝的旨意,這就是祂用生命教導我們的。因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,人的罪被塗抹,能夠重新回到父神的家中。而第三日主耶穌從死裡復活,戰勝死亡權勢,更帶給我們全人類無限的希望。

許多被酒精或毒品綑綁的人,性格上顯得非常不能忍耐,想要什麽就要立刻得到,「滿足自己」變成是他生活的重心;而遇到困難的時候,總想要選擇較為輕鬆容易的道路。以戒海洛因為例,選擇用美沙酮替代是容易的,選擇要來沐恩之家戒治是比較困難的。然而美沙酮替代療法,並不能讓人完全脫離毒品的綑綁,反而造成「有錢去買海洛因,沒錢來喝美沙酮」。反觀在沐恩之家戒治成功的人,卻是完全遠離毒品的轄制,重獲自由喜樂的人生。因為我們真正要面對的是生命的問題,一個人的生命若不改變,再多的醫藥或心理治療也是枉然。親愛的朋友,讓我們一起學習忍耐。即使在這過程中將面臨許多磨難,但相信神必賜給我們力量,能夠忍耐到底。

4770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