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選擇當精神科醫師3
https://www.5550056.com.tw/ 元和雅診所 身心專科
9

選擇當精神科醫師


人有疾病,心能忍耐;心靈憂傷,誰能承當呢﹖」當初在選擇科別的時候,聖經箴言裡的這一段話,激勵我選了較為冷門的精神科。當時一般人的觀念,大多還是認為精神科醫師不太像真正的醫師,更可怕的是要一輩子跟精神病人在一起,時間一久,自己可能都會受影響

 其實精神科治療的疾病種類非常多,除了精神分裂症、妄想症、躁鬱症等精神病之外,也處理憂鬱症、焦慮症、強迫症、失眠、慢性疼痛等身心疾患,藥癮與酒癮戒治,還有小孩子的注意力不全過動症、情緒與行為障礙等等。此外,許多親子、婚姻、人際關係問題,或是壓力調適困難,也可以在精神科醫師、心理師、社工師的醫療團隊協助下獲得改善。

目前精神疾病的病因,可歸納為三方面:生理、心理、與環境因素。近年來生物精神醫學發展迅速,使得治療取向明顯偏向藥物治療。個人以為,藥物雖可以使症狀得到部分的緩解或控制,但許多的患者卻不能完全康復,有些則是一旦停藥,疾病很快就復發了。雖然這可能是因為缺少了心理輔導與改善環境因素,但也有專家學者指出,這是忽略了靈性健康的嚴重後果。

人不同於動物,最主要的地方就在於人有靈。所以會有許多違背「物競天擇」的利他行為,有宗教、藝術的需要,還有會思考生命的來源與死亡的歸宿,這都是其他生物界中看不到的現象。否定靈的存在與重要性,堅持人不過是和其他生物一樣,其實是站不住腳的。

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:兼顧身心靈健康,整合性的全人治療,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。因此,我樂於跟患者分享信仰,也看到許多憂鬱症患者,在絕望痛苦中,得到了耶穌愛他的確據,以致於有盼望、有力量來面對人生。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,憂傷的靈使骨枯乾。」親愛的朋友,願你也能得著神所賜的平安與喜樂,活出豐盛的人生。

 

 楊尚儒醫師  學經歷

 高雄醫學大學精神科主治醫師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高雄高工輔導中心特約醫師
 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輔導中心特約醫師            高苑科技大學輔導中心特約醫師
 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、鼓山高中、
 楠梓特殊教育學校輔導室特約醫師
 高雄成功啓智學校顧問醫師

 基督教沐恩之家董事(酒癮、藥癮戒治)       
 高雄市小草關懷協會理事
  

4756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