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【戒癮】藉酒消愁,愁更愁3
https://www.5550056.com.tw/ 元和雅診所 身心專科
首頁 診療資訊 成人身心 戒癮 【戒癮】藉酒消愁,愁更愁
29

【戒癮】藉酒消愁,愁更愁


借酒澆愁 愁更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楊尚儒醫師

常聽到沉迷於喝酒的人說:「我是因為心情不好才多喝了幾杯。」俗語說「借酒澆愁」,看來還真是一種普遍的經驗呢!或者,只是一種較能被接受的藉口罷了!自古以來,酒與人類生活就密不可分。雖然適量的飲酒,帶給人們不少的歡愉,但是不適當或過量的飲酒,會傷害腦部和身體諸器官,增加意外傷害的發生。不只嚴重危害個人健康,更會導致許多家庭與社會的問題。依據美國統計,飲酒造成的健康問題排名第三,僅次於心臟病和癌症。與飲酒相關的疾病,涵蓋身體各個層面,包括胃腸系統、心臟血管系統、血液及免疫系統,特別是精神神經疾病方面,如常被提到的”3D”— delirium(譫妄), dementia(痴呆) , depression(憂鬱)。

喝酒過量極易造成酒精中毒,因酒精是中樞神經的抑制劑,少量使用時,出現欣快感、話多、過度活動。若酒精濃度再增加,可能會出現言詞含糊、運動協調障礙、眼球震顫、注意力或記憶力損害、更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木僵或昏迷。

長期飲酒後若突然停酒,會出現戒斷的症狀。原來長久被抑制的神經組織,因反彈現象所呈現的過度興奮狀態。停酒一週內(大多在三天內)都有可能出現震顫性譫妄(delirium tremens),其表現為失眠、胡言亂語、意識不清、妄想、幻覺及自主神經系統的過度興奮,若沒有治療,死亡率高達20%。長期酒精依賴引起的痴呆(dementia),在癡呆症的原因中約佔1-5﹪。其人格構造逐漸去結構化,伴隨情緒不穩定、失控行為、與失智症狀,亦可能出現多疑、猜忌等精神症狀。

酒癮與憂鬱症(depression)-研究顯示: 同時有酒癮與重鬱病之患者,有很高的自殺危險性。約有40﹪的酒癮患者,一生中至少某時期符合重鬱症之診斷。此二者可互為因果,憂鬱症的患者會藉由酒精等物質短暫地麻醉自己,以逃避憂傷心情;而酒癮患者也可能因長期飲酒導致憂鬱症,或加重憂鬱病情。兩者關係的釐清,可參考以下幾點原則:

一、 發生時間的先後

若尚未過度飲酒前,已有過憂鬱症發作者,則不屬於酒精誘發之憂鬱症,然而過度飲酒仍可能加重其憂鬱症狀。

 

二、 憂鬱復發是否與過度飲酒有關聯性

回顧過去憂鬱症狀的發生,是否都與長期且過度飲酒後有關;持續追蹤下次憂鬱症狀復發前,個案有無過度飲酒的情況。

 

三、 停酒二到四週後,再作憂鬱症的診斷

先不要給予抗憂鬱劑治療,一般來說,酒精誘發之憂鬱症在停酒二到四週後,會有明顯的改善;而原發性的憂鬱症則否。

 

「借酒澆愁愁更愁」,說得一點也沒錯。不論是酒精誘發之憂鬱症,或是原發性的憂鬱症患者,若是想用喝酒來麻醉自己,不但沒能解決問題,反而引發許多身體或精神的併發症,或是衝動之下作了後悔莫及的事,那可真是「愁更愁」啊!完整的戒酒治療,除了需要解毒(即停止飲酒)、防止戒斷症狀、維他命補充、和其他身體相關疾患的處置外,心理治療、家庭諮商及戒酒自助團體,例如「匿名戒酒會」亦是非常重要的。此外,「福音戒癮」的工作,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顯示其成效。個人也深信,唯有在 神的大能與慈愛中,人們才能脫離「癮」的綑綁,遠離憂鬱的挾制,享受 神所賜平安喜樂的生命。

4804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