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【戒癮】我怎麼會上癮?3
https://www.5550056.com.tw/ 元和雅診所 身心專科
首頁 診療資訊 成人身心 戒癮 【戒癮】我怎麼會上癮?
27

【戒癮】我怎麼會上癮?


我怎麼會上癮?

楊尚儒醫師

阿明第一次和朋友拉K (Ketamine)是國中的時候,朋友保證「茫」一下不會上癮的啦!一方面是好奇,另一方面是不想讓朋友笑他沒種,於是阿明開始和朋友們一起吸食K他命,偶爾也試試搖頭丸(MDMA)。不知不覺中,阿明幾乎和朋友聚集的時候,總是會想要茫一下,雖然有時候隔一、兩個星期沒用也不會不舒服(這就是他自以為沒有上癮的理由),然而日子一久,他變得容易感到焦躁不安、失眠、記憶力減退,甚至開始出現頻尿、血尿的問題,醫師警告他一定要戒掉K他命,阿明卻發現自己離不開它了。

關於物質成癮的原因,精神醫學與心理學界已經提出各種解釋,不外乎生理、心理與社會環境等三方面。在生理方面,研究發現物質成癮與遺傳有關,譬如酗酒者的孩子,即使被正常家庭收養,日後變成酗酒者的危險,比一般人高出四倍。大部分的成癮物質都會改變大腦酬賞迴路中的神經傳導物質濃度,包括多巴胺(最主要)、血清素、正腎上腺素和腦內啡等。透過大腦酬賞迴路,加強使用者渴求與再次使用該物質的行為。這個酬賞迴路主要是在邊緣系統的腹側蓋核,但是大腦的其他區域也有參與。在心理方面,好奇、逃避現實、尋求刺激、舒緩負面情緒(憂鬱或焦慮)、延遲滿足有困難的個性、反社會性人格、邊緣性人格、、、等等,都與物質成癮有關。而在社會環境方面,所發現有相關的因素,包括有使用成癮物質的朋友、成長在不完整家庭中、主要照顧者教育程度較低、、、等等。

其實還有另外一個因素,與成癮有關卻常常被忽略,那就是「靈性」的問題。人類絕對與其他的動物不同,沒有一種動物有藝術的需要,或是會設立違反「物競天擇」的道德標準,也沒有一種動物會思考生命的意義。因為只有人類是按照神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的,神特別將「靈生命」賜給人,使人有可能跟神發生連結,擁有永恆的生命。然而,靈性出了問題,跟成癮究竟有何關係呢?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看:

第一、 神給人自由選擇的權利,人可以自己決定要順服神的旨意,得生命與平安;或是滿足自己的私慾,結果就是靈的死亡且與神隔絕。自從亞當(第一個人)與夏娃(亞當的妻子)選擇滿足自己,離棄神的那天開始,他們以及後代子孫的靈就已經死亡,不能再從神那裏得著心靈的滿足。從此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完整,都有一個空缺,於是就想要找些東西來填補這個空缺。有些人是追求金錢、權力、名聲;有些則是尋求愛、友誼、或是自我實現等等。特別是有些人追求的東西,明顯會造成傷害,或程度上已經太嚴重,並且顯著影響到他的生活功能,才會被認為有成癮的問題。例如對酒精或其他藥品、毒品的癮,對性愛成癮,或是網路成癮、、、等等。總而言之,靈性的死亡,讓人心中有一空缺,因而使人傾向於尋找可以滿足自己的事物,即使這些短暫的滿足,會使人離不開它,甚至最終會導致傷害,這就是「成癮」。

第二、 這世界包含了物質界以及靈界。按照聖經的觀點,現今的世界是被撒旦魔鬼所統管,牠是敵對神的,又是迷惑普天下人的。神願意眾人悔改,得著復活的靈生命,然而撒旦卻千方百計想要阻礙人回到神的面前。讓人尋求滿足自己的事物而不去尋求神,這一向都是撒旦最擅長的詭計之一。有一位有酒精與性愛成癮的個案,被主耶穌基督拯救之後,痛改前非,斷絕一切喝酒的機會與看色情影片的習慣。然而有一天,當他獨自一人上網查資料時,一時軟弱又點進色情網站,他看到一個永難忘懷的影像,那一個個婀娜多姿的裸體美女,竟然全都變成邪惡猙獰的魔鬼。他急忙關閉電腦,跪下向主耶穌悔改。感謝神,打開了他的眼睛,讓他可以看見屬靈界的實際,不至於被仇敵魔鬼所欺騙。

不過,靈性問題與成癮的關係,可能遠比上述觀點來的複雜,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像這位弟兄,能親眼看見如此真實的屬靈爭戰。因此,我要建議各位有成癮困擾的朋友或是他的家人,除了從生理、心理、與社會環境來了解成癮問題的原因之外,不要忽略了靈性的問題。身為一個精神科醫師,我知道醫學的有限;從道教、佛教再轉變為基督徒,我深信天父上帝的全能。我誠摯地懇求各位,給自己一個機會,來認識這位慈愛的上帝,祈求祂讓你的靈甦醒,靠主耶穌的恩典真實地悔改,脫離一切癮的綑綁,得著真正的自由。

4804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