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【失眠】夜夜好眠 3
https://www.5550056.com.tw/ 元和雅診所 身心專科
首頁 診療資訊 成人身心 失眠 【失眠】夜夜好眠
15

【失眠】夜夜好眠


楊尚儒醫師 

「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」,願您夜夜好眠!

 

王同學今年大學一年級,白天常覺得精神不濟,昏昏沉沉的,可是越到晚上精神越好。他從高三開始,喜歡在晚上K書,覺得比較安靜且有效率,早上去學校再打瞌睡就好了。而上了大學之後,因為白天常可以躲在宿舍裡睡覺,夜晚更是他活躍在電腦網路世界的最佳時刻。久而久之,他發現自己變成了「夜貓族」,本來凌晨一、兩點左右可以睡著,慢慢卻變成三點、四點才能睡,現在他已經嚴重到整晚都睡不著有一個多月了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TO)針對兩萬名在基層醫療診所的病人所做的調查統計發現有27%的人有睡眠問題。而季節變換的週期性,睡眠晝夜交替的規律性都與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,所以國際精神衛生與神經科學基金會將每年3月21日定為「世界睡眠日」,以喚起大家對「睡眠」重要性與關注。

睡眠對人的功用是不容忽視,藉著睡眠,可以讓我們的身體休息,調節生理節律,大腦的修補與復原。所以當一個人失眠時,他就有可能會感到疲勞倦怠、容易發脾氣或情緒低落、注意力與記憶力減退、學業或工作表現變差、出現安全問題或心臟血管疾病。每個人也會因年齡、性別、環境、或活動量大小之差別,而有不同的睡眠需求。一般而言,每天五到九小時的睡眠就足夠了。

但怎樣才叫做失眠呢?

想睡卻睡不著、睡著了卻常醒過來或起床後仍感覺沒睡飽,沒休息到,這些都算是失眠。

而當我們失眠了應該怎麼辦?首先我們要先瞭解自己為什麼會失眠,睡不好、失眠。是晝夜節律失調?睡眠環境因素?呼吸關聯問題?身體疾病?精神心理因素?食物、酒精或藥物影響?腿部不安症候群?週期性肢體抽動症?還是其他因素所引起的失眠。

其次要注意睡眠衛生。

養成定時入睡與起床的習慣;避免補眠;把臥室專作為睡眠的場所。減少噪音、光線、不適溫度等干擾;避免過晚吃大餐,喝刺激性飲料或喝太多水;睡前莫抽菸;要培養運動習慣,但避免睡前3-4小時內做運動;睡前一小時左右,開始鬆懈身心活動;假如毫無睡意,不要勉強躺床,可做些不刺激而單調的事;半夜稍醒時,勿起床看時間;學習放鬆減壓方法。如果你長期不能睡好,精神萎縮,就得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,對症下藥。

睡眠和呼吸、飲食一樣,是人類基本的生命需求,而我們人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睡眠時間。「失眠」只是問題呈現出的症狀之一,每個人的情況都不相同,像內文中的個案就是一種晝夜節律失調的失眠,只要儘早找醫師處理,改善睡眠衛生,早上多曬些太陽,必要時短期服用安眠藥,就可以調整過來哦。但切記!若確實需要使用安眠藥,無須因過度擔心會「上癮」而排斥,但也不可自行購買使用,應該由醫師處方才妥當。

4759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