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你快樂嗎? 認識憂鬱3
https://www.5550056.com.tw/ 元和雅診所 身心專科
首頁 診療資訊 成人身心 憂鬱 你快樂嗎? 認識憂鬱
13

你快樂嗎? 認識憂鬱


  楊尚儒

有一首歌這麼唱: 「你快樂嗎?」但是有多少人能夠真心的唱出下一句:「我很快樂!!」呢?

 世界衛生組織把「憂鬱症」與「癌症」、「愛滋病」並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,由此可知「憂鬱症」對全人類的影響有多大。在個人方面,會導致情緒低落、身體健康狀況變差、求學或工作能力下降、人際關係疏離等;家庭方面很可能會發生夫妻失和、親子關係緊張、甚至家庭破碎;再加上憂鬱症患者直接與間接的醫療支出,時有所聞的自殺事件等等,更是增加不少社會成本的負擔。因此,認識憂鬱症實在是現代人刻不容緩的一大課題。

根據流行病學統計,全世界有3%以上的人口正受憂鬱症之苦,而各地憂鬱症的盛行率不盡相同,約介於5%至20%左右,且女性罹患者約為男性的兩倍。何謂「憂鬱症」呢?有些人以為「只是想不開而已」,也有人認為是「衰尾運, 去卡到陰的」或是「在裝死,逃避責任罷了!」其實不然!憂鬱症的成因有三方面:

(一) 生物學:基因遺傳、腦中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缺乏

(二) 心理學:傾向於負面思考、自貶自責、及非理性的信念

(三) 社會學:幼年喪親、長期的困難環境(如婚姻、工作)、急性重大壓力事件

憂鬱症就是在這三方面交互作用之下所形成的,其包含有三組核心的症狀,我稱它為憂鬱三元素:

1.憂鬱的心情

2.悲觀消極的想法

3.生物性症狀(如食慾及睡眠改變、缺乏活力、思考與動作反應變慢等等)。

以精神疾病診斷準則來看,又可依症狀與持續時間的長短不同,或某些特定因素所引發,而分為各種憂鬱症:包括重鬱病、低落性情感疾患、一般性醫學狀況(如甲狀腺功能低下、中風、腦部腫瘤、維他命B12缺乏、紅斑性狼瘡...)所致之憂鬱性疾患、物質誘發之憂鬱性疾患...等等。需要經過精神科醫師的診療,才能對症下藥。國外研究顯示:15%的憂鬱症患者死於自殺,而統計自殺身亡的個案也發現,約有45%到70%生前為憂鬱症患者。

防治憂鬱與自殺,近幾年來已經受到國家社會的重視,以下幾點建議,提供給大家參考:

(一) 找信任的人談談:請避免「廣播電台」型的親朋好友

(二) 生理調適:均衡飲食、正常作息、與規律運動

(三) 心理調適:紓解壓力、和諧的家庭與人際關係、宗教信仰

(四) 求助心理諮商與精神醫療專業

目前對於憂鬱症的治療,不管是抗憂鬱藥物治療、或是各種心理治療,都有許多證據顯示具有不錯的成效。然而很重要的是,需要有耐心:藥物需服用2到4週才見效,心理治療更是需數週到數月之久;也需要恆心:因為憂鬱症非常容易再復發;最後是信心:對自己的痊癒充滿希望,也信賴醫師的建議與治療。聖經箴言說道: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」,願大家常常喜樂,遠離憂鬱!!

4758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