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過動兒藥物治療不上癮--王雅琴醫師3
https://www.5550056.com.tw/ 元和雅診所 身心專科
首頁 診療資訊 兒青身心 ADHD ADHD診斷與治療 過動兒藥物治療不上癮--王雅琴醫師
6

過動兒藥物治療不上癮--王雅琴醫師


【中國時報 文/高雄元和雅聯合診所王雅琴醫師】2010.05.19

  近來媒體以「兒童古柯鹼」來形容治療過動症藥物「利他能」,並與毒品上癮相提並論,不但極其荒謬,在事隔數月後,更造成臨床上中斷治療的孩子病情不穩定。

  筆者門診中接觸不少家長,最近急忙帶著孩子回診求助,因為當初被新聞報導「駭」到而停藥,孩子又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狀況,不但學習情形一落千丈、連日常生活習慣及人際關係等都出了問題。

  「利他能」是台灣目前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的第一線藥物,也是最為人熟知的過動症治療藥物,臨床使用已有五、六十年歷史,不管國內外研究報告,從未有使用上癮的案例。

  事實是,雖然二者化學結構類似,但完全是不一樣的。就如同水的結構式是H2O,而雙氧水是H2O2,二者化學結構式相似,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,作用也不相同。所以,ADHD治療藥物絕不是毒品,更不會上癮。

  相反的,據研究指出,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,只要在專科醫師的診斷及依照醫師處方服藥下,反而可降低ADHD孩子們在兒童期邁入青少年期時,可能發生濫用藥物或酒精等機率。

  ADHD是學齡期兒童最常見的疾病之一,過動、衝動及注意力不足是主要症狀,有些過動症孩子坐不住、無法守規矩,學習表現不佳,常被老師或同學貼上標籤,視為班級上的「麻煩人物」,不治療,可能會造成孩子在人格發展的過程中產生自信心低落,或伴有焦慮、憂鬱的症狀,甚至自暴自棄,讓個人的成功與成就受限。

  治療ADHD任何時候都是黃金治療期,只要家長或自己懷疑可能有過動或注意力不足的問題,就該馬上就醫診斷,越早治療效果越好。

文章來源  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1,17&id=10402

475623